PBL模式 “自救与互救” ——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14-10-28 点击数:

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十月十四日下午四点,在公交楼344对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及四大急救术”知识讲座。讲座上对关于“心肺复苏三大步骤”、“动脉出血应如何处理及止血”、“外伤后如何搬运病人和处理”进行了详细讲解。目的在于提高医学院学生的急救能力,当遇到各种紧急情况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基础生命维持,抢救、延长患者生命,保证人体重要脏器的基本血氧供应,增强学生的急救意识,掌握在各种情况下自救以及救助他人的方法。

演示单人CPR操作

讲座上强调了创伤急救的目的,基本解剖学常识,指压止血、加压包扎止血、填塞止血和止血带止血这四大止血方法的步骤。特别强调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及终止指标,以及醉酒后解酒办法等等。当遇见周围的人突然发生心跳、呼吸停止或者创伤性出血时,挺身而出,对患者使用心肺复苏或正确止血方法进行急救,坚持到急救队的到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最后用一些实例进行说明了具有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讲座上也例举了一些常用的突发情况,并进行了真人示范讲解,分组指导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规范的了解并使用急救知识。

这次的急救知识培训,在场的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并做笔记,在实例阶段中都积极的参与讨论。讲座过程中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并且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使医学院学生都受益匪浅,学到了平时不会接触但有很大的可能用到的知识。最后整个“心肺复苏及四大急救术”医学基础知识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医学院研教办

2014年10月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 医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