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云岭大讲堂”暨“文化昆工”系列讲座 在医学院开讲

作者: 时间:2018-10-17 点击数:

2018年10月11日,“云岭大讲堂”暨“文化昆工”活动在医学楼西北A106教室举行,我院邀请云南省民族大学段金生教授进行题为“抗战全面爆发前后龙云的政治选择及其含义”的主题讲座。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荆忠国主持了本次讲座,医学院教师、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荆忠国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段金生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段金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段金生教授是云南省民族大学的博士,对于党政知识有深入的研究。在大家期待汲取知识的氛围下,段教授开始将我们拉到一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天地,他从清朝末期到抗战时期的中国社会政治背景讲起,从晚清以来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变化、民国北京政府时代西南的区域政治、南京政府建立后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地方势力的崛起与国家参与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对清朝政府“内重外轻”到“内外皆轻”的时局变化、军人势力的崛起、地方意识及政治区域化、西南成为全国瞩目之地等重点进行深入的剖析,用深刻的语言构建出晚清到抗战时期全国尤其云南的政治背景,并对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和抗日爱国将领龙云当时的政治选择与含义深入解析,他从比较青涩到成熟,再到一纸文书宣布走向人民的一方,段教授向我们描绘出一个立体、生动、形象的爱国将领形象。

活动结束后,荆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段教授用自己渊博的知识让我们看到了祖国母亲的过去,从晚清到民国初期谈起,为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时代背景,让我们了解到云南省在抗战时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对龙云言行举止的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爱国将领形象,使我们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本次讲座以龙云的言行为透视点,以龙云的政治选择为基础,让所有人看到一个爱国将领的血与肉。通过这次讲座,激发了所有人的爱国热情,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和革命的主力军,选择人民是历史必然也是人心所向。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是龙云,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正确选择。我们今天的和平安宁来自一辈人血与泪的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缅怀历史,不忘初心,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主动承担起祖国繁荣兴盛的历史重担。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 医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