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与实践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10月11日,昆明理工大学医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浙江大学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副社长郭永松教授,为广大教师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与实践—基于第三代医学教育改革”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魏大巧主持。医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以学生为中心是当前医学教育改革的热点之一。郭教授从为什么要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实践与探索为大家做了解读。郭教授以PBL的创立为例,指出大学教学的主要特点是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一名好老师,善于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据悉,医学教育改革的三个阶段,即以学科为基础,以问题为基础,以系统为基础,也提出解决目前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毕业后教育不完善等问题,医教协同是主要途径。

在谈及如何实践时,郭教授分析了时代大背景下国内、外院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实例,并提出仍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引发在场教师的思考。最后,他鼓励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强总结和教育研究,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学或教学管理改革,并以此循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郭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详尽的解答加深了教师和教学管理团队对医学教育研究方法和写作方面的认知和了解,获得了在场所有老师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 医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