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生物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神经生物学是一门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各个水平,研究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发生、发育、衰老、遗传等规律、疾病状态下神经系统的变化过程以及行为及学习和机制,它是生物科学的一个分支。医学院根据神经生物学学所涉及的内容,现形成4个研究方向:

分子神经生物学是在生物大分子水平上研究神经的结构与功能的科学。以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神经科学领域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加以研究和阐述,是多门学科交叉形成的学科。研究的内容包括:突触、中枢神经及外周神经的可塑性、树突及轴突转运的分子机制、中枢神经递质、环核苷酸与神经功能、糖及质激素与脑的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学习和记忆的形成(包括药物依赖)机理,以及要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等的发病机制。

神经生理学研究神经系统,包括周围神经系统,脊椎和脑的功能机理,利用分子,膜片钳电刺激、功能成像,光遗传学方法研究神经递质、受体和离子通道等功能特性。主要内容包括:躁狂症的生理学改变,以及学习和记忆的电生理学机理。

神经病学: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及骨骼肌疾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病理、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预防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通过临床观察治疗,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对常见神经系统疾病如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症,帕金森病、疼痛相关疾病,脊髓病变,中枢系统感染性疾病进行研究。

精神病学:精神病学是现代医学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分支,它主要研究精神障碍的病因、发病机理、病象和临床规律以及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有关问题。涉及儿童青年精神医学、成人精神医学、老年精神医学等,只要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燥狂症、抑郁症)、儿童精神障碍、人格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反应性精神障碍、老年精神障碍、睡眠障碍、性心理障碍、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等。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 医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