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作者:祝汉成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团学工作总体格局与思路

在理工科高校视角下,以临床医学学科特色为背景,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班级建设工作,通过班级氛围影响学生,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通过临床与基础学生工作队伍协同育人达到三全育人效果。

学生工作亮点


以“临床医生职业素养培养”等课程为契机,以“解剖图绘画竞赛”等活动为抓手做好医学生职业教育;以“感恩无言良师-致敬大体老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强化医学生仪式教育,完善专业教育与服务体系。学院在保证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生每年获得资助的情况下,以“家庭经济困难生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为平台,设计针对医学生的专项能力提升计划,“授人以鱼”同时也“授人以渔”。让毕业生能够达到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知识要求、和技能要求。

文本框:     图2.《解剖绘画优秀作品集》        图3.《画骨成蝶》获学生解剖绘画竞赛全国一等奖

学院非常重视班级建设工作,通过班级氛围影响学生,在全校考评中,班级建设效果显著,有7个班级获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有5个班级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文本框:      图3.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近三年有5个班级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团委工作亮点

学院以临床医学学科特色为背景,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中,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医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五年来,我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共去到攀枝花、普洱、鲁甸、西双版纳、玉溪五个不同的地域,组织医学生开展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社会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医学院组建专项团队,赴贫困县,围绕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以强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医疗现状调研、知识普及、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近五年来,我连续五年获得校级“优秀服务团队”、校级“优秀组织奖”,荣获2018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及中青校园2018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传播力榜单三等奖。

 

 

                                    IMG_1388                      IMG_1387      

4.5.2018年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获国家级奖励

 

 

文本框:  图6.2017年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  图7.图8.2018年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  图9.图10.2018年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 医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